[2008-05-16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中國生產力中心]

NicheCurrent 利渠通商品牌顧問公司策略總監 張偉先生應中國生產力中心之邀, 針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07年「輔導中小企業建立品牌行銷管理計畫」之品牌輔導案例進行專題發表:「發展自有品牌暨歐洲通路佈局輔導」。

一、前言
台灣以代工為主的產業發展模式,近年來在全球化的挑戰下,朝微笑曲線的兩端發拓展已勢在必行;除了提升研發能力外,就屬加強品牌與行銷通路的建立,期在產銷價值鏈中大幅提升附加價值。另美國商業週刊在一項調查中顯示,以品牌行銷為主的前 100 名企業,其所創造的獲利盈餘與亞太地區代工廠前 100名之獲利盈餘相較之下,兩者相差達57倍之譜,足見發展品牌的重要性。

為鼓勵善用政府資源,跳脫單打獨鬥的思維,本研討會透由傳遞發展自有品牌的觀念,推廣中小企業建立品牌價值化運作模式。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將於台北與台南辦理二場次「發展品牌VS.行銷國際」中小企業品牌發展實務研討會,除邀請品牌專家顧問進行中小企業發展自有品牌與國際通路開拓之實務研討外,更提供業者現場免費的行銷諮詢服務。現場更免費贈送每位參加者1本「中小企業行銷資源手冊」,協助業者借力使力,快速找到行銷資源,實現品牌行銷的夢想。
台灣因內需市場規模小,造就許多中小企業直接走向國際拓展海外市場,在輸出產品的同時,為降低成本通常選擇將行銷策略委由當地的中間商(如經銷商、代理商等)擬定與執行,因為無法直接接觸消費者,和歐美等向來擅長品牌經營的企業相較之下,競爭優勢相對降低。
因此,企業發展品牌之所以重要,在於是否具有掌握終端顧客的動態、喜好等資訊的能力,一旦能快速、有效而精確的掌握市場資訊,進而創造或精進能提升顧客價值的商品或服務,使得顧客因而產生指名度、願意多花錢購買,且引發購買行為的忠誠度等,此一價值型塑的過程,就是企業經營品牌的精髓,抽絲剝繭後,品牌的中心思想無非「顧客價值導向」。

二、舉辦時間與地點
場次
時間
地點
地址
台南場
97/5/09(五)
13:30~17:10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館(令洋廳)
台南市大學一路1號自強校區電機館B1
Tel:(06)2757575ext62329
台北場
97/5/16(五)
13:30~17:10
集思會議中心台大館
(柏拉圖廳)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
Tel:(02)8780-0865ext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