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經營環境的劇烈變化,企業莫不亟思經營策略因應。如何找到獨特的差異化特質,將市場行銷的價值系統轉換成企業商業策略,並落實在能夠受到顧客所讚賞 的創新產品與行銷服務上,已是企業勝出的重要法門,經營品牌也成為台灣企業轉型與升級的重要工作之一。有鑑於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自95年起推動「品牌台 灣發展計畫」,並委由外貿協會執行,以提供台灣企業經營品牌所需的資金、人才、知識、技術及環境,自推動以來廣受產官學與社會大眾的投入與重視,逐漸開花 結果,也營造出台灣經營品牌的環境與氛圍,讓各界共同朝多元品牌,百花齊放的願景邁進。




(101)年 度計畫項下共辦理「完善品牌發展環境」、「辦理品牌價值調查」、「擴大品牌人才供給」、及「建構品牌輔導平台」等措施,並於1129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 心101室舉辦年度成果發表,與關心品牌的業者分享各項品牌計畫措施與執行成果,活動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陳銘師副局長代表主辦單位說明本案之推動精神與重 點,執行單位方面則由外貿協會趙永全秘書長分享貿協辦理本計畫之特色。會中除邀請到享譽國際的法藍瓷品牌總裁陳立恆先生,以「國際品牌之路」來為與會貴賓 進行1場專題演講,此外活動也邀請到8家廠商,來與大家分享參加「品牌台灣發展計畫」與經營品牌的心得,其中包括6家參與品牌輔導之企業代表及2位參加 TBM品牌培訓課程的業界先進,另在品牌計畫總體執行成果方面,則由貿協行銷處李惠玲處長於會中報告。


發表會總計10場的分享以及報告,都是一時之選,令與會嘉賓共享一場豐富的品牌知識與經驗的饗宴,主辦單位也希望透過業界的分享與帶動,未來也能有更多的業 者及學者專家與我們一同來參與品牌計畫,分享寶貴的品牌經營與管理經驗,讓台灣品牌在產業的類別與市場的分布更為寬廣,也讓台灣品牌陣容更為壯大。本年度 「品牌台灣發展計畫」各項工作成果包括:

構建品牌台灣網站,行銷品牌政策,完善品牌台灣發展環境

「品牌台灣網站」是品牌行銷之知識庫,集合品牌「資訊」與「知識」的重要入口網站,本年度至11月中累計網頁造訪340萬人次、網頁瀏覽2,580萬頁次,透過「電子報」與「手機版」等方式,可讓台灣廠商接收品牌資訊不間斷。


品牌政策行銷方面,配合行銷列車與政府其他相關單位加強廣宣「品牌台灣發展計畫」輔導措施,於北、竹、中、南、高及花蓮等六個地區辦理品牌政策宣導活動,參與人數達1,022位。

品牌價值成長三大目標達陣,ICT、食品及運動休閒產業有成

「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工作方面早自92年開始辦理,至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我國國際品牌的發展可以說是十年有成,長期持續推動,已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 單。十年來,台灣前十大國際品牌的價值,已由2003年的35.64億美元、成長至今年的108.4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204%,總價值是2003年時 的3倍。而「品牌台灣發展計畫」中所訂定的目標:也就是在2012年,達成5家品牌價值超過10億美元、其中有2家價值超越15億美元(實際達成3家超過 15億美元)及前20大國際品牌總價值超越百億美元的目標(實際達成前10大品牌總值亦超過百億美元),皆已於去(100)年全數達成,並於今年亦維持與 超越原訂的目標;尤其是超過15億美元的品牌已達3個,除了前20大國際品牌總價值超越百億美元門檻,前10大國際品牌也超過百億美元。足見台灣品牌是有 機會也有實力經營國際市場。

在今年調查中,可以看到品牌產業多元化發展的成果,特別是食品餐飲相關產業表現相當亮眼,於台灣20大國際品牌中僅次於ICT產業,而運動休閒產業則為其 中品牌數第3多族群,負責鑑價的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指出,食品餐飲相關品牌,在過去一年積極地開發中國大陸市場,從通路到產品面全面改善營 運效率,並努力經營華人特有的生活風格,帶動整體品牌價值的成長,顯見台灣在華人食品餐飲圈所建立之優質文化與創新實力。

包括康師傅、旺旺、85C、統一、王品等今年共有5個品牌都名列前二十大。其中,主打咖啡蛋糕烘焙的85C,在大陸市場積極展店,開拓市場有成,今年 以2.72億美元的品牌價值,首度進入前十大,且成長幅度達25%,成長率為前二十大之冠。而餐飲連鎖王品集團,成長幅度也有16%之多,並以8,200 萬美元品牌價值,首次進入前二十大。

外貿貿協趙永全秘書長表示,貿協所提供的服務不單是品牌計畫,也提供參與品牌計畫企業後續的海外行銷協助與服務,以進一步擴大計畫綜效;舉例來說,5家入 選本年度台灣20大國際品牌的食品品牌中,就有85C、康師傅、統一、旺旺等4家運用貿協辦理之台灣名品展活動推廣台灣品牌,同樣的,在參加品牌輔導的 廠商中,也不乏參加貿協海外行銷拓展活動的企業,而在此同時,所有參加貿協國際會展活動的企業,也都是品牌計畫推廣與服務的對象。


推動TBM全面品牌管理人才培訓,為企業界培育品牌專才


品牌計畫推動以來,即針對各產業在職品牌經營人才施訓,充實品牌知識與技能,也對企業經營者,傳授品牌管理要領與實戰經驗交流。課程規劃多元,學理與市場 實戰相互印證,師資從國內企業品牌操盤手到專家學者,更擴及國外專業顧問、學者與成功品牌經營者。施訓對象以企業所需人才為主,針對不同需求設計品牌課程。

而為進一步讓有志學習品牌業者能有系統化的品牌學習機會,本案特邀集學者專家共同規劃,結合行銷STP-4P與美國True Brand MOSTMissionObjectivesStrategyTactics)品牌理論架構,首創102小時TBM全面品牌管理人才培訓班課 程,師資邀集一流產學專家,課程切中廠商需求,自99年起開辦結果廣受好評,很多參訓學員也在上課後口耳相傳,成為TBM品牌培訓班最好的品牌代言人,也 使TBM品牌培訓的品牌魅力在學期中與課後陸續發酵,成為向隅者與業界詢問度相當高的課程。此外,北中南高品牌學院之參訓業界菁英,有感於TBM品牌系統 對品牌行銷之重要性,主動於接受培訓課程後,先後籌組北、南、中TBM品牌聯誼會,延續學員間學習成效,並與執行單位進行後續經驗與活動之交流,目前北部 及南部TBM聯誼會均已成立,中部聯誼會則正在籌備當中,足見TBM品牌培訓課程之持續進行,對我業者深具意義,且對參訓業者已產生根本影響力。

102小時之TBM全面品牌管理人才培訓基礎班課程外,為期TBM班結業學員能進一步結合理論與個案研習,自100年起迄今更開設TBM進階班,結合美 國Harvard學院及加拿大Ivey學院個案研習,提供企業CEO、經理人及TBM基礎班學員品牌實做、領導力及分析與決策等項之演練。

101
年度品牌學院北、中、南、高學習中心,共辦理50場次品牌知識講座、論壇、研習營及培訓班,參訓學員9,569人次,培訓對象包括CEO、品牌顧問、校園師資、品牌經理及品牌操作基層幹部,課程從理論到實際演練,完整豐富。

輔導企業建立全面品牌管理系統,穩紮穩打發展品牌

除依「TBM全面品牌管理系統」規劃品牌課程,也運用該系統架構輔導企業建立品牌。輔導工作依據個別企業發展品牌之程度及需求,提供不同規模之品牌輔導, 以協助廠商從認知品牌內涵、充實品牌知識、創造品牌價值、擬定品牌策略及經營管理品牌等方面逐步建立自有品牌。參與品牌輔導業者當中不乏TBM品牌培訓參 訓學員,更有參與輔導案廠商如數位機上盒領導品牌大通及輪椅領導品牌康揚等公司,均報名多達8名之品牌幹部參訓,成為品牌計畫輔訓合一精神之寫照。

本年度提供輔導廠商「建立全面品牌管理系統」及「品牌診斷輔導」共53案;同時透過定點及到廠服務,提供186家廠商品牌諮詢服務,及237家次廠商電話 或面對面品牌諮詢。此外,為協助企業建立正確的品牌觀念,於北、中、南、高辦理4場「中小企業如何發展自有品牌研討會及巡迴品牌諮詢服務」,釐清建立品牌 的迷思。相關輔導內容已彙編成品牌輔導專輯,成果發表會亦邀請接受品牌輔導企業現身說法,提供有志發展品牌之業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