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317-101年全面品牌管理系統輔導案 績優輔導廠商特輯]
TAYA邁進品牌路,變身生活產業


TAYA產品榮獲國際iF Design Eurobike及台灣精品獎的大亞鏈條,在「全面品牌管理系統」的輔導下,找到發展品牌的正確之路,轉向生活產業,讓一件小到幾乎被眾人忽略的自行車零件,也能成為台灣品牌躍上國際的驕傲。
 
2010
年,大亞鏈條研發出了世界上第一條環保自行車鏈條,讓歐洲人見識到台灣自行車零件的極致工藝。

 


但 做品牌要怎麼做?從哪裡開始做,吳華田不著頭緒。直到2009年,他透過品牌學院台南學習中心的介紹,開始參加品牌講座,才開始對品牌知識有了初步認識, 並在隔年派員參與「全面品牌管理人才培訓班」,參加台灣精品選拔,並於同一年獲得經濟部貿易局主辦之「輔導台灣企業建立全面品牌管理系統」的計畫輔導,開始逐步深入了解經營品牌的秘訣。


顧客詢問度增高 品牌效益浮現


在輔導顧問 NicheCurrent 協助下,大亞公司全員在尋找品牌願景的過程中,發現許多人騎自行車的目的,不一定只是為了減肥或健身,更多人只是想為自己的生活創造一些改變,注入一些樂活質感。
也因此大亞為品牌設定「探索自我、樂趣生活」的願景,將企業識別、生產流程、新品研發或產品行銷等構面都聚焦於都會、樂活的品牌氛圍,往消費端貼近,衍生出相對應的對策。經過2年的輔導後,大亞的產品有了品牌加持後,帶動提升附加價值,產品平均售價能提高30%,而且顧客詢問度也同時增加,主動洽談的客人變多了。 像以往習慣透過貿易商採購鏈條的北歐客戶,看到了大亞官網,認為大亞的品牌理念符合北歐環保、樂活的人文素質,直接找上大亞談生意。

透過品牌建立,大亞向顧客、代理商完整傳達出設計製作的經典工藝、堅持百分百MIT的品質、致力提供使用者愉悅的踩踏體驗等企業核心價值,打造屬於台灣精品的實力特色。